《文字像什麼》2017/09/13  游 浩

〈文字像拼圖〉

拼圖的圖樣五花八門,組好後卻脫離不了預設的框架。

若懶得組合,也有組好的拼圖任君選購(如︰制式公文、帖子……等)。

文字若像拼圖,只有單面的可看性,是一種很無趣的文字表達方式。

〈文字像積木〉

他人的智慧財產或人事地物……等等,好比積木,稍加以串聯,再加上組合者的認知,即可組合。

組成後雖可由各個角度觀賞,然積木的形狀是已定型的,無法呈現個人細膩的構思。

〈文字像菜〉

桌上的菜,色香味各有千秋,賞文者就像是饕客,口味各有所好。

廚師無法百分百滿足各種饕客的口慾,當饕客反映菜色不美味時,廚師已無法用下道菜來抹除饕客不可口的記憶。

所以廚師能讓特定的饕客聚集,也會讓口味另有所好的饕客不再光顧。

我無法滿足所有人的口味,因此我喜歡戲稱自己為廚師。

〈文字像佐料〉

標點符號、啊、喔、嗯 、嘿、嗨、嘍……等,可讓詞句有不同的感覺。

就像是酸、甜、苦、辣……的佐料,可讓菜餚有不一樣的口感。

例如︰晚上一起……炒飯啦。 晚上一起炒飯蛤! 晚上一起炒飯?

煮菜不放佐料,有時會讓菜餚不夠味,有時放了佐料卻會讓菜餚失去風味,可見得放佐料的拿捏是廚師必備的本領之一。

而錯字就像變質的菜一樣,會讓人不爽口,不過廚師難免有疏失的時候,只要能更正,尚可稍加諒解之。

〈文字像幻術〉

當文字像幻術時,通常是發生在︰涵義不清的詞句或有心人用偏差的表述來迷惑人心,使人受其左右。

涵義不清的詞句如︰某些文言文詞句與宗教詞句(涵義不清的詞句有必要用自己的主見給予重新詮釋,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偏差的表述如︰政治抹黑,邪教吸眾,不實商品廣告……等(如果迷失自己,很易受影響)。

〈文字像遊戲〉

能讓文字組合好後,有趣味性、互動性,是相當有趣的文字遊戲,當文字成為遊戲時,越多人加入就越熱鬧,若在旁邊看熱鬧,也不失樂趣。

另一種文字遊戲,可以自得其樂 ,就是玩弄文字︰

將文字巧妙組合,組合好的內容能產生眾多的涵義,觸發各領域觀者最深層的內在,這是文字遊戲的最高境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文字像鏡子〉

文字可以反射出筆者的心思,也可以映出觀者的內在,不過鏡中影,會因觀者角度不一樣而有不同的映像。

所以當自己是面鏡子時,就裝個旋轉座(讓內容有眾多涵義),鏡子自轉時便能映出周遭。

若別人像片固定式的鏡子時,繞到鏡子後面看看(不看文意,領會心思)會比在鏡前有趣多了。

〈文字像刻痕〉

雕刻的藝術品總是讓人充滿想像,各種角度都能讓人有不同觀感,正所謂︰像由心生。

若是把文章當藝術品來雕塑,那麼文字就是刻痕,每道刻痕都能讓藝術品產生不同的變化,文字的刻痕也能烙印人心,讓人因而轉變。

我想當藝術家,喜歡自行摸索著用文字來雕塑文章,如此不知能否也勉強擠入藝術家的行列,哈哈。

藝術家要能讓藝術品不斷變化,也就是說藝術家眼中不會有定型的藝術品,藝術家永遠有能力讓藝術品再次變化。
(所以我只要有時間回顧我的作文,就有可能再雕琢)

有一種藝術與色情乃在思想的一線之隔,這一隔是自我深層潛意識的顯露,我最喜歡鑽研這種藝術,吾謂之︰文字赤裸的藝術。

文字赤裸的藝術若能展現得宜就能達到玩文字遊戲的最高境界,我努力中,相信自摸久了一定會達到高潮(自我摸索久了一定會如漲潮般昇到最高點)。

成為文字藝術家是我的夢想,所以我用作文來磨練,作文用文字遊戲來鍛鍊,結果--順其自然,收穫--自得其樂是最大的收穫。

〈文字像萬物〉

萬物皆能用文字表述,所以只要表述得當,文字就可以像萬物,也就是說︰文字像什麼?是無止盡的話題……

HAW0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游浩 的頭像
    游浩

    游浩 - 儲存回憶

    游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