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與作文〉2017/08/25  游浩

常言道︰千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吾言道︰萬物入鏡,不如自己入鏡。
俺又言︰多人浮文,不如自己敷文。

不論拍攝的影像如何出神入化,少了自己在影像中出現,總是一種缺憾,因此我自拍。

常有行雲流水般的思緒於腦間亂竄,留不住,捉不著,只好利用記憶碎片當作文題目,儘量編織竄走的思緒。

常言道︰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吾言道︰獸在留命,人在留韻。

生命消逝後如一縷輕煙,只留下"名"是空洞的,也要將"形貌與思緒"一起留下才能共同刻畫出生前的神韻,轉化成另一種生命型態。

自拍能留下形貌,作文能留下思緒,自拍與作文讓我多了一條命(另一種型態的生命)。

HAW003.jpg

將一段字逐字當作文題目也是種樂趣。

〈自〉

自己要如何在作文中稱呼自己呢?我選擇用"我"來稱呼自己,俗又有力,直接了當我喜歡,偶而用"吾、俺"也習慣。

以前喜歡用"小弟",但年紀不小,感覺很自欺。

現在若用"老朽",又覺得倚老賣老,自大了些。

如果用通用的"筆者",又有點隨波逐流,失去自我。

有些較文雅的自稱"敝人、在下……等"。文縐縐的非我調。

其他各類戲謔的自稱,我不喜用。

終究自始自終"我"就是我,"我"才是真正的自我。

〈拍〉

拍對了點,無聲勝有聲,內心迴盪跨響聲,事半功倍。

拍錯了位,聲聲擾人耳,阻隔噪音滅聲響,勞累加倍。

亂拍有時會對點,也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收穫。

專業的手法只會得到預期的效果,循規蹈矩的有點缺乏新鮮感。

我喜歡亂拍,說穿了,我沒有專業技巧,只能隨興亂拍,拍對了,我高興,拍錯了,不過就是被馬腿踢飛,我也高興,至少飛離了馬腿。若在馬群中呢?飛來飛去享受翱翔之樂也看得更廣又有何不可。

〈與〉

與什麼為伍,就能在該處有所獲。

我曾想與文學為伍,就進入了某文學圈,從中領悟到文學真相。
(文學名人的一切行為,都是準則,沒有學到同出一轍,就是錯的)

譬如︰文學名人裸體接待賓客被稱之為藝術,我以為用裸言將那話兒直白也很藝術。

"那話兒"是指"那些話兒"不過少一個字而已,意思也是一樣,也因此隆聲響起。

三個字就能讓一些溫文儒雅的文學者平時被壓抑的內心解脫,哈哈~猶如幫人打通任督二脈,這是我在某文學圈時最大的收穫(助人為樂)。

不論與什麼為伍,是否有收穫,都要由自己的觀點來決定,觀點若偏差,不論與什麼為伍都不會有所獲。

〈作〉

作!無時不刻的在每個人的動作中,譬如︰寫,畫、刻、描、繁殖……等等說不盡。

作的樂趣在於無中生有後所得到的成就感,好比我現在將自己的思緒在無中生有的情境中用文字隨興表達成文,將思緒轉化成文,思緒再也不會流失,這是我的快樂。

作了以後若能讓自己很自滿且特別偏愛,會有妙不可言的感受,所以我只要不斷的……作就有機會得到寵愛。

〈文〉

文是思想的表達,思想會自然流露也可以偽裝。不論真偽,具說服力才是好文。

我寫文總是不夠說服力,因此自我修練成了我的功課(正在自我修練中)。

修練歸修練也是要露臉讓眾人來磨練,不磨怎會亮呢?

若能被磨亮,我眼睛會先為之一亮,但現在……誰關燈了?作文還沒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游浩 的頭像
    游浩

    游浩 - 儲存回憶

    游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