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2017/09/02  游 浩

我穿越了……來到商朝當西席。

在殷商、外壬朝代當先生要混溫飽,也要能拿點墨水出來,第一天授業先胡說八道再說……嗯,不如將八個"道"隨便加兩個字湊成十個字,希望自己餐餐能十分溫飽。

加那兩個字呢?聽說三餐早上有咖啡(古代有咖啡?他人穿越時帶過來的,哈哈),晚上有牛奶,就啡奶了,放什麼位置呢?既然是兩個字,就前後各留兩個"道"再插入吧,然後唸一唸讓學子去釋義好了,於是……

吾曰︰道道非道道道道乃道道
(學子就聽寫了沒有標點符號與斷句的十個字)

過了一會兒弟子無法釋義︰請師尊解之。

我想著︰中午沒安排飲料,有點不尊師重道,師發音接近四,不如回學子四個"道",並在中間插入"無",表示中午無飲料的不悅,於是……

吾再曰:道道吾道道(學子也聽寫了)

說完我捏了一把冷汗,心裡想著︰真不好混,等一下弟子又要我釋義怎辦,腳底抹油,溜。


我穿越回來了……回到學生時代。

哇!我的胡說八道居然成了課業題材,並且分了兩派各自主張自己的釋義才是正確的。

一派主張︰

「道道非道道,道道乃道道」︰

要用道理順行天下不要讓道路上有道理阻礙前進,能讓仕途發展的道理就像用道理順行天下的道理一樣。

「道道,吾道道」︰

如果有兩條路要選擇,一定要選擇有利於自己的道路才是唯一的道理。

另一派主張︰

「道道,非道道道道,乃道道」︰

在說道理時,不要長篇大論一直說,說重點才是好道理。

「道道吾,道道」︰

說說自己,對於道理了解多少。

哈哈,想不到胡說八道教出來的學生更能胡說八道……原來古代學子比夫子還厲害。


突然醒來--這位同學換你來詮釋這兩段文言文的詞義--是老師叫醒了我。
(剛才好像在做夢,夢見什麼都忘了,原來上課時打瞌睡)

趕緊拿起課本「道道非道道道道乃道道」「道道吾道道」出現眼前,只覺得有點暈眩(文言文症候群),這什麼呀?
(這麼多"道"讓腦中聯想起道貌岸然--因為常見--好像可以用"貌"來打混)

「道道非道道道道乃道道」是說︰

很多原貌不是用更多更多的解釋就能成為真正的原貌而需要那麼多解釋的原貌就是沒有原貌。
(哈,我也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只知原貌可以和真相連結,下面就拉真相出來墊底唄)

「道道吾道道」是說︰

不少真相事過境遷後會蛻變而且自己會認為蛻變過的才是真相。
(說完自己都覺得這是什麼跟什麼呀)

老師聽了沒反應,心理想著︰話雖有點道理,但離題太遠,不過現在書籍中有很多文言文的釋義也是離題很遠阿,算了,混口飯吃,不管那麼多,找下一位學生去……。


突然又醒來……感覺好像作了夢中夢?那現在是夢?是醒? 

HAW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游浩 的頭像
    游浩

    游浩 - 儲存回憶

    游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