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簡單之美〉2017/08/28  游浩

簡簡單單活過無憂無慮,輕鬆自在的生命已經數十年,除了一些無心拍下的舊照能幫助留下片段回憶,其他活過的日子如船過水無痕,數十年來我彷彿失憶了。

也因此會自我探討生命的意義在哪? 後來覺得活的長才有意義。

那活得長的定義是什麼?活得久?非也。

生命的長度在於腦中容納了多少自己生活過的記憶,能被自己記憶住的生活才算是真正活過,已忘光的都算是白過了。

再者,當我生命消逝後,我不希望我的遠後代像我一樣,只知道遠代祖先的名字,近代的祖先也只有幾張相片,其他一切全然不知,因此我不能停滯在簡單生命的階段,必須前進。

念頭這麼一轉……我要惜餘命,要活久一點,更要讓遠後代能夠了解我,遠後代才能知道自己含有哪些基因,所以我一定要想辦法製造回憶並儲存再傳至遠後代……經過了一番嘗試,好不容易才讓生命不再簡單。

當生命不再簡單,生命就變得更充實更多彩,享受的不再單是簡單之美而是多采多姿的豐富百態,當然簡單之美很自然的就溶入豐富百態之中。

但豐富百態也不是活過了就算,要將這些活過的記憶數位化,儲存愈多,能重複品嘗的回憶就愈多,也會拉長生命的長度,讓生命更活躍。

所以安逸於生命簡單之美不要過久,還有更多多采多姿的美景在前面等著呢。

HAW001.jpg

〈生〉

生了,生了,我又生了,想想……我還真能生,在不是人人都很會生的現況中,我對於自己特別能生深感自滿,有多特別呢?我不只能生,我還能讓每個都能生,絕對不會不孕,哈哈。

反正作文虛虛實實可以不必驗證,誇誇自己,自得其樂是最簡單的了,那最不簡單的是什麼呢?

如果一篇作文有一千個字,其中有些字可能會重複數十次。

我能依文字排列順序讓每個字各產生一篇作文,一千個字就能產生一千篇作文,所以我說︰我還真能生。

重複數十次的字,我能讓同樣的字每個都產生不同的內容並讓同樣的字每個都孕育出不同的情境,所以我敢說︰我還能讓每個都能生,絕對不會不孕。

但礙於時間我無法用一篇千字文來證明,只能勉勉強強的利用些微空檔,用題目來玩玩。

因為我主要的時間要用來品嘗百態的人生。

〈命〉

命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近年來我思考過這個問題。

如果是為自己而活,雖然聽起來很自私,但命是自己的。

倘若為"某人"而活,命就是"某人"的。我是這麼認為。

那麼我這一生有沒有自私的活過?似乎沒有。

未入社會時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專制的社會背景中,自己的命是父母的。

進入社會,踏進工廠為老闆賺錢,自己的命是老闆的。

養兒育女,為了兒女成長所需打拼,自己的命是兒女的。

父母晚年需要自己照顧,自己的命還是父母的。

什麼時候"命"才真正屬於自己?或許只能等待時間的推移,慢慢將牽掛推移至理所當然的位置上。

〈簡〉

簡,代表的如果是張"省略"的包裝紙,那麼裡面包的一定是"惰性"。

惰性讓自己沒有動力去挖出內心的所有嗜好,所以生命就過的簡單,因為被省略了一些生命中的嗜好。

如果把生命中的嗜好儘量發掘出來,生命的動向就有了多項的選擇,想清閒時就簡單的過,想振奮時就精彩的過,不執著於單一的簡單生命,才不會太無味。

〈單〉

單,是自由的,不需受群體的拘束,若覺得勢單力薄時再投入群體也是應變之道。

騎單車時我喜歡獨行,途中不用你等我,我等你的,就是自由。當覺得想騎的路線危險性較高時就加入單車活動的隊伍中會比較有安全感。

浮潛時我喜歡人多,因為我愛惜自己的生命,多點人在旁邊,萬一出了狀況比較容易獲得幫助,但是最近去浮潛時海中都是只有我一人,會有一種孤單的恐懼感。

單獨行動中我享受到無拘無束的快樂也體會了孤單的恐懼,並且能持續承受恐懼不安的心理狀態,此等生命自己覺得還真不簡單呢。

〈之〉

之字的形狀很像常見的山路形狀,山坡較陡的時候路多數會成之狀。

騎單車經過陡坡之狀路時,上坡過彎會較困難,下坡過彎會較危險,除非技術不簡單才能輕鬆過彎。

生命的道路也如陡坡之狀路一樣曲折並不簡單,當覺得簡單的時候,可能是在原地休息忘了繼續前進,當繼續啟程後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美景在等著,不似停在原地沒變化。

〈美〉

美,總是讓人難以拒絕,更是讓人很想擁有。

美,有很多種型態,無可挑剔的美,貧乏的美,豐碩的美,缺陷美……太多的美都可以隨心盡興的表達。

有那麼多型態的美可以讓自己自由選擇生命需要的美,何不選擇廣泛型態的美呢,廣泛的總是能涵蓋住簡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游浩 的頭像
    游浩

    游浩 - 儲存回憶

    游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