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2017/12/12   游 浩

  有一旅人暗夜獨行於偏僻的荒郊中,突然冒出一劫匪,將旅人洗劫一空。

  事隔多日在繁華的街道,出現一名搶匪搶了一名婦女掛在肩上的名牌包後,拔腿狂奔。並矯健的竄進暗巷。

  殊不知搶匪的行蹤已被一名路人盯上,並以更敏捷的身手在暗巷中截獲搶匪。

  這時搶匪深知法網難逃,嚇得雙腿發軟,並搬出職業性的說詞來討饒︰我上有十八歲老母,下有八十歲幼妻,還有一對雙胞胎嗷嗷待哺,您就行行好,放過我,爸。

  此時正義魔人說話了︰你在大庭廣眾之下搶劫,提高了大家以後的戒心,讓同行以後如何混下去!要搶也要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搶,現在將你身上錢財全拿出來!
  (原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正義魔人就是前些日子在荒郊中洗劫旅人的劫匪)

  劫匪突顯了犯錯之人都可能會續犯的錯︰

  自己犯的錯不是錯,超過自己犯錯的範圍才是錯。

  己過不為人知,就沒錯。

  自己的小錯不是錯,別人的錯是大過。

  用別人的錯,淹蓋自己的過。

  犯錯之人會續犯的錯,似乎是現在社會的亂象--不符合自己的行為都是錯。

  讓我想起從小即被灌輸的根深蒂固觀念︰偷一毛錢是小偷,偷一百萬也是小偷,都是偷。

  但現代這種觀念似乎蕩然無存,所以龜笑鱉沒尾的戲碼屢屢上演,自己也常引以為戒。

  因此在伸出食指指向別人前,俺會先想想其它正握著的四根手指頭指向哪裡?

  拇指正指著地問︰自己的立場穩固嗎?

  中指指向自己問︰自己了解事情的真相嗎?

  無名指也是指向自己並問︰自己有沒有犯過與對方類似的錯誤,不論小錯大過?

  尾指還是指向自己再問︰自己將要表達的是客觀與理性的嗎?

  自己能通過四問後,我那根舉起來時絕對夠硬夠直,直搗要害。

  硬梆梆的那一支直直舉起後︰不要動!把錢拿出來!(劫匪拿槍指著店員後這麼喊著)

  這是電影偶而會見到的情節,「不要動!」是在用槍喝止店員觸摸警報系統或拿出防身武器。

  「不要動!把錢拿出來!」經過文字遊戲的布局後就成了偽善募款的行善外衣,其實是另類搶劫。

  「不要動!」︰你的子孫不愁吃穿,也能侍奉你,你不用花(不要動)你的積蓄喔,也不需要讓你的子孫知道你的存款狀況呀,你的錢怎麼花是你的事,別人管不著(防止觸摸警報系統警告家人︰搶劫存款的行為進行中)。

  「把錢拿出來!」︰你有子孫在養你、你的積蓄你用不著,就拿出來做善事,一方面也能幫家人積德得福報,你可以一次全部捐出來或每個月捐也可以喔。

  偽善募款中"不可說"自己的錢,對於自己的家人一定有用途。

  只說片面之詞(你的錢怎麼花是你的事,別人管不著,所以不要跟家人說),用來誘拐個人的積蓄,這種錯誤的行為正所謂"一說即是錯"。

  用錯誤行為募得的錢,不能稱為善款,非善款所行之事皆偽善也。


  賈崧的老媽於八十多歲時住進了醫院,一個月後許久未見的堂叔到院探訪。

  寒暄幾句後堂叔問賈媽︰上個月的善款還沒收到,妳既然行動不方便,我來拿去幫妳繳也可以。

  在一旁的賈崧聽了,心中納悶著︰老媽在捐善款?我怎麼都不知道?(想歸想,事後也沒說什麼)

  過不久賈媽出院回家,堂叔又來訪,這次是帶一張紅色單子給賈媽,賈媽趕緊將單子塞進口袋,賈崧看在眼裡,有一種事情不大對勁的感覺。

  堂叔走後賈崧問老媽︰那是什麼單子,怎麼神神秘秘的,我可不可以看一下。

  賈媽猶豫了一下,很遲緩的將單子拿給兒子。

  賈崧一看!呆了!收據︰善款三萬元整。

  哇!媽!妳怎麼這麼有錢?這多久捐一次?

  賈媽︰一個月一次。

  賈崧︰捐多久了。

  賈媽︰捐很多年了。

  賈崧︰一個月3萬一年36萬,到底是捐多少年?媽,怎麼會去捐錢?

  賈媽︰我也記不清捐了幾年。 

        你堂叔說︰我有你們養著,用不著自己花錢,把錢捐出去做善事,可以幫你們積德,而且這是我的錢,我怎麼花是我的事。 

  賈崧︰媽,妳的錢用在妳身上是妳的錢,當妳的錢要用在別地方時,妳的錢是家庭的錢,要先經過家人同意才對。

        妳的孫子買房子還在繳貸款,妳如果將捐出去的錢給妳的孫子付房貸,妳孫子的經濟壓力就不會那麼重。

        妳不先幫自己的家人而去幫助外人,都是做假的。

        再說,要做善事先從身邊做起,如果家人都不需要幫助,接著是幫助住家附近的貧戶,還有餘力才能慢慢擴大範圍。
           
        妳捐出的錢只是被放入X基金會的帳戶內,甚麼時候妳的錢才會被X基金會拿出來做真正的善事?

        X基金會只適合大企業家一次捐上千萬,花錢去買心安,我們這些小錢只是給募款者做業績而已,沒有做善事的作用啦。

  賈媽︰我有幾次不想去繳善款,但是你堂叔都會來催促繳款……。

  賈崧︰怎會有這種事!和搶劫一樣!捐款是心甘情願的事,強迫捐款怎會是善事,那是在做業績!

        妳住院時,堂叔言談之間也沒有關心妳的病情,是為捐款而來,媽,妳沒感覺到嗎?

  賈媽想想住院時……也覺得堂叔是為錢而來︰好啦,不再捐款就是了,你姐也有捐,一個月捐三千元,你叫她也不要捐了。

  賈崧︰什麼!姐也有房貸,還捐款!自討苦吃嗎?

  於是賈崧即刻打電話給賈姐︰剛聽媽說妳固定每月捐給X基金會三千元。

  賈姐︰是阿。

  賈崧︰妳不是有房貸,怎麼還有餘力繳善款?

  賈姐︰一開始想說堂叔來募善款,就給個面子繳一次就好,沒想到接著每個月都會收到劃撥單,不理他的話,就會接到關心的電話,我又不好意思拒絕,只好持續的繳。

  賈崧︰媽已經確定要停止捐款,要我告訴妳也不要繼續捐下去,我們都不是有錢人,將錢留著讓自己好過一些不是更好嗎。

  賈姐︰但是堂叔再來催繳時,我都不知道要怎樣拒絕?

  賈崧︰就跟他說自己家裡急需用錢,以後沒有辦法再繼續捐款了,說完再向他借個50萬,看他借不借妳?

  事後賈媽、賈姐,總算擺脫了劫匪的糾纏。

  但是……還有多少受害者深陷其中呢?有待受害者的家人關心才能察覺喔。


  過不久賈崧與同事趙翔閒聊時提起老媽存款被X基金會暗中劫走之事。

  趙翔︰妳老媽是花錢消災還好啦,我老媽更慘是被劫走健康,也是X基金會喔。

  賈崧︰怎回事?

  趙翔︰
  我家有一陣子,不常用的東西漸漸減少,縫紉機、電扇、熨斗、鍋子……有一次還不見了一堆書籍。
  直到有一天自家附近早餐店老闆娘問我老婆︰妳老媽都八十幾了怎麼時常在掃大馬路和帶一些回收品回去?
  因我們夫妻都在上班,白天老媽在做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所以一聽到這消息,馬上很關心的問我老媽這是什麼情況?
  我老媽說︰她有空都會到X基金會聽演說,她覺得有道理就照著做了。
  我問:內容重點說些什麼?
  我老媽說︰要愛地球!人不能閒閒沒事做,只要有空閒就要做環保,掃大街、撿資源回收給X基金會賣錢做善事,要將最後的生命奉獻給地球,行善做環保,這樣子孫才會有福報。
  我一聽心想︰哇靠!這不是在搶劫老人最後的餘命嗎!
  於是對著老媽說︰表面上聽起來是很有道理,但是這樣做是多餘的,我仔細解釋給媽聽︰
  先說掃大街︰我們這條街,市公所每天都有派人掃,所以不論妳掃多少次都是多餘的,而且掃馬路揚起的飛塵含菌量特多,透過口罩縫隙入侵肺部的話對身體傷害會很大,尤其是老年人抵抗力更弱,說不定媽最近常常咳嗽又醫不好,跟每天掃大街有關。 
  還有家裡地板都是頭髮,我天天掃也掃不乾淨,我都不敢請媽幫忙掃,想說讓媽清閒的過晚年,身體會比較健康,沒想到媽會犧牲自己的健康掃大街,真不值阿。
  再來說撿資源回收︰路上可以回收的資源是拾荒人的生活依靠,媽不撿,也不影響資源回收,撿了!反而是在搶劫拾荒人的經濟來源!媽是將拾荒人的經濟來源搶去給X基金會賣錢當行善基金,這是行善還是行惡?
  還有家裡一些不常用的東西,常會不見,現在才知道是被媽拿去回收,前幾天找不到熨斗,又去買一隻,東西不常用不代表用不著,媽,妳回收做過頭了喔。
  我老媽聽我嘮叨後一臉不悅,默默轉身不語。
  
  賈崧︰後來呢?

  趙翔︰我媽被洗腦過度,還是繼續掃大街、撿資源回收給X基金會的回收點賣錢,前不久掃街時被機車擦到倒地住院,現在已回家休養,不知道休養好後還會不會去掃街、撿回收?

  賈崧︰如果會的話,你會怎麼辦?

  趙翔︰涼拌阿(苦笑)……我媽高興就好,命是自己的由自己做主,能怎辦?

  賈崧︰呵呵,等我們到了那年紀時,會不會像你我的老媽一樣,被劫匪牽著鼻子走。

  趙翔︰這都是感覺不到家人關心而引起的,其實並不是不關心,只是關心的態度並沒有被感受到。

  賈崧︰對阿,而且我老媽的生活起居時間和我們比較少交集到,不像劫匪們那麼有時間天天用諂媚的態度洗腦,因此我們的關心都被劫匪的假意覆蓋了。

  趙翔︰所以現在我們要培養享受孤獨的能力,老了才不會在乎是不是有受到晚輩關心,也不會重蹈覆轍。

  賈崧︰嗄!享受孤獨?如何享受?

  此時趙翔手機響起,趙翔看了一下︰不好意思,太座在呼叫……下次有空再聊了。

  賈崧︰好,有空再聊。

  享受孤獨、享受孤獨、享受孤獨……此語在賈崧腦中迴盪著……也如酵母般引起發酵……

HAW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游浩 的頭像
    游浩

    游浩 - 儲存回憶

    游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